九州顾我

心情不好就动笔。
喜欢剑三,全职,阴阳师。
脑洞有,坑不填。
我也不知道我会写啥。

三星月

        顾绯收到了一封信。
        寄信的人叫顾白。
        信纸是白的,有一点微微的泛黄,摸起来略略粗糙;字也是龙飞凤舞的,好不容易才能在一堆墨点子里找到想说什么。
        这些都是师兄告诉她的。
        顾绯是看不见的。
        顾白顾绯,听起来像是一对亲密无间的姐妹,事实上却是萍水相逢,她们仅有的人生交际,不过是几年前在金水镇的一夜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 顾绯原是不叫顾绯的。她好像有无数个可以用来叫她的称呼,赔钱货,小瞎子,喂,短命鬼,却没有一个名字。
        顾绯也不是一生下来就看不见的,在她仅有的那么一点点小时候的记忆里,她有个弟弟,有个父亲,还有个娘亲。父亲长的很壮,喜欢喝酒,醉了就爱砸家里东西,爱打娘亲;娘亲柔柔弱弱的,只会抱着弟弟抹眼泪,但是娘亲从不抱她,娘亲管她叫冤孽,叫赔钱货。
        有一次顾绯父亲又喝多了,大概是没有什么可砸了,父亲气冲冲地过来拉扯缩在角落里的她,先扇了一耳光,然后开始四处找家伙什。小小的顾绯吓得傻了,一动不敢动,娘亲冲过来抱着父亲的腰,叫她快跑,快跑――
        那是娘亲第一次护她,也是最后一次。醉汉恼怒于从未见过的反抗,一错手撅折了女子脆弱的脖项。
        顾绯不记得后来发生了什么,只记得娘亲软绵绵的脖子,撅过来,眼睛瞪得大大的。周围开始人来人往的闹哄哄,她只自顾自爬到了娘亲周边,原来娘亲手是这么软的啊。
        顾绯和弟弟被族里远房的伯母收留了。伯母是个寡妇,无儿无女的,靠给族里人浆补衣裳为生。伯母的手一点也不软,有一层一层的茧子,但是她会很轻很轻地摸顾绯的脸。
        伯母管顾绯叫“我的苦命儿”,她一边叫着,眼里就能滚下泪来。
        可是顾绯不记得伯母的样子,她那时候起,眼睛就坏了。

        大夫说是那一耳光的缘故。
        顾绯那时候已经看不见什么东西了,眼里只有大团小团的影子。她看见那团矮矮小小的影子低下来,求着那团高高瘦瘦的影子,大夫,她还这么小,她不能没了眼睛――我给您做牛做马,我求求您――
        那团高高瘦瘦的影子说,这病情,除了万花谷的神医,天底下实在想不到第二处了。
        顾绯就悄悄走掉了。
        大夫是好人,一直给他们送药材;隔壁家的白哥哥是好人,会帮伯母挑水洒扫;伯母也是好人,可是弟弟还那么小呢。
        那年她十岁。

        她不知道该去哪,那就去万花吧,万一找到神医了呢。
        眼睛坏了,就一路摸索着走。有人来问她小姑娘去哪,她就只说要去万花,去瞧眼睛。有时候会有人给她一点吃的,有时候是一两件衣裳,有时候还会捎她一截,小瞎子就这样茫无目的地朝着万花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 遇见顾白是在一个冬天。
        距离她出走已经过了两个寒冬两个酷暑,她眼睛已经全坏了,蜷在庙里香案下捡来的草席里瑟瑟发抖的时候,突然听见虚虚掩上的木门嘎吱一声开了。
        一个清亮的女声嚷嚷着冲进来,二狗子二狗子快进来,这天气真他娘的要冻坏个人,诶这边怎么有个人?别是个尸体吧!
       那人一边说着一边来揭了她的草席,手覆在她脸上,暖热的,也是软软的。

        那人说她叫顾白,是个天策,旁边这个是二狗子,是个藏剑,还有这个是个七秀,算了,你听懂了吗?
        顾绯就摇摇头。
        顾白也不气,就问她,那你叫啥啊。
        顾绯就又摇摇头。
        顾白问,那你去哪啊,你家人呢。
        顾绯就说,我要去万花。
        顾白笑起来,笑声很大,一点都不像个姑娘,哎哟我的观世音菩萨,你这是怎么走的,这里是金水镇啊,和万花隔了百八十个洛道啊!
        顾绯听得一知半解,只知道自己走错了,错的一塌糊涂。眼泪瞬间就下来了,难怪啊,她说怎么万花这么远,走了两年,走了一辈子。

        顾白他们于是就改了道送顾绯去万花。顾白大咧咧的,其实一点都不会照顾人,但是顾绯一直很依赖她。虽然那个秀姐姐的手也是软绵绵的,但是顾绯一直记得顾白离开万花那一天,笑着跟她说,
        既然你也不知道你叫啥,不如跟我姓好了,我叫顾白,你就叫顾绯,以后你就是我妹妹啦,东都小霸王的妹妹,是不是听起来就很帅!等你治好了眼睛,我就来接你去东都!

        接下来的一切都顺利地出人意料。顾绯到了万花,有了师傅,师兄,还有了个姐姐。师傅给她治眼睛,师兄会教她念书写字,还会给她念顾白的来信。
        是的,顾白会定期给她寄信。第一封信是这样的:顾小绯我的妹妹啊,万花谷一别又不知多少个岁月,阿姊甚念。算了不拽文了,我们最近查的事情要结束了,等我回军里叙个职就来看你,给你带烧鸡,就是不知道你那神仙气的师兄给不给吃。说到鸡,二狗子最近养了个鸡崽子,宝贝的跟儿子一样,我和阿秀看一眼都不行。算了,本姑娘他娘的(划去)不稀罕……
        信纸写了足足三大页,因为粗口又划去的就有一页半,满纸废话,狗屁不通――这是她那神仙气的师兄说的,信也是师兄给念的,她眼睛开始见光了,可是距离能看东西还有段时间。
        念完信师兄会替她写回信,大概内容就是,师傅很好,师兄很好,万花谷也很好,姐姐你要注意身体之类的;有时候会有师傅夸她聪明的一些话;还有时候会随信寄一个谷里配的驱虫香囊,或者是她自己做的干花,又或者是磨着她神仙气的师兄做的药丸。
        这样岁月静好的日子,美好的就像是在梦里。

        后来有一段日子,顾白迟迟没有来信,谷里气氛也开始焦躁起来。有一天,神仙气的师兄教她念书的时候突然接了一封急信,第二日就收拾了东西离开了万花。
        师傅跟顾绯说,世道乱了,昨天接到消息说东都陷落,师兄的恋人是天策,这趟是去找人了。师傅说话的时候一直在叹气,他的手摩挲着顾绯的脑袋,师傅说,顾绯啊,你得快点好起来。
        顾绯的手紧紧攥着,好容易养长的指甲一根一根断在了掌心。

        再次收到顾白的来信已是四个月后。师兄不在,这次是她自己拆开的。信不长,也没了废话,只是简单说了说现在安全了,将军带领他们转战咸阳;又说让顾绯好好呆在万花不要乱跑,等战乱结束了就来看她。
        顾白的字果真写的歪七扭八,不过这次,顾绯再也没像以前师兄念信的时候那样偷偷笑起来了。
        乱世烽火不易,这延迟了的消息,隔着整整一段死生――昨日急信,咸阳驻军北上接应骠骑营时遇伏,从将军到斥候共一百三十一号将士,共殉国难。
        这是顾绯看到的第一封家书,大抵也是顾白的绝笔。
        顾绯仰起头,慢慢拗过去抵住墙。窗外是万花谷碧莹莹的天。她想起来顾白离开万花的那日,也是这样如洗的碧色,那人笑着跟她说,
        既然你也不知道你叫啥,不如跟我姓好了,我叫顾白,你就叫顾绯,以后你就是我妹妹啦,东都小霸王的妹妹,是不是听起来就很帅!等你治好了眼睛,我就来接你去东都!
        ……好。

评论

热度(2)